关于我们联系我们访客留言English中文版

业务咨询电话:010-84783288,028-81715678

新闻动态

电话:
010-84783288,028-81715678
传真:010-84783133
E-mail:ytjj@yuntaifund.com
地址:
广东: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
北京:北京朝阳区望京金辉大厦1201、1208室
四川:成都市青羊区东坡北三路齐力生活广场齐力商务港5楼          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动态 > 行业新闻
行业新闻
诺奖得主:中国应警惕来自银行的系统性金融风险

       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、纽约大学波动研究所所长罗伯特・恩格尔(Robert Engle)表示,中国应当警惕金融系统性风险,这种风险主要来自银行,并可能影响实体经济。罗伯特・恩格尔凭借计量经济学方面的贡献获得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,是时间序列分析的专家,并长期致力于研究金融市场。
        在11月20日上海纽约大学举办的“新兴市场金融自由化”会议上,恩格尔使用SRISK指标(这是一套衡量系统性风险的宏观金融学方法)的统计结果分析了全球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,并特别对于中国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和影子银行问题发表了看法。
        SRISK指标衡量企业在金融危机情况下的资金缺口,是一种压力测试。测试的设想情况是全球股票市场在六个月中下跌40%,并要求企业资本金占比超过总资产的8%。指标主要受规模,风险和杠杆三个因素影响,理想指标是零,即在发生金融危机情况下,仍无需从外部筹资。这一指标2005年就开始在评估美国系统性风险方面发挥作用。
        以此指标评估,当前全球SRISK总规模约三万亿美元,尚低于中国外汇储备水平。因此恩格尔打趣道:“中国可以一次性救助全球所有金融机构。”

        如果分区域考虑,恩格尔表示,亚洲尤其引人注目。在08年金融危机和2011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后,美国和欧洲都表现出了SRISK规模的下降,美国目前已基本恢复2006年水平,而欧洲则从2012年两万亿美元的高位回落至约一万亿美元,尽管仍然两倍于2006年水平。
        而在亚洲,2006至2015十年间,指数从近2000亿美元上涨至1.5万亿美元。其中中国从0上升至约5500亿美元,并表现出了很强的波动性。
        恩格尔说:“在中国,银行是风险的主要来源。”他解释称,在中国和很多新兴市场,商业银行由国家所有,因此当国家有足够的资源,商业银行可以随时获得注资,这可以避免挤兑的发生,银行也不必抛售资产。但这带来银行对风险的冷漠,同时也使银行处于“太大不能倒”的境地。
        而当为整个经济承担信用风险的政府,也即监管者要求降低风险时,银行会被要求改善资产负债表;除了绝对安全的借款人外,减少发放贷款。这些绝对安全的借款人则显然是由国家保证的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。
        因此尽管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可能资金充足,个体经济却贷款短缺,不得不诉诸于不受监管的渠道。
        恩格尔表示,在这种情况下资金没有被分配到最合适的地方,会使实体经济增速放慢。大量的无法偿还的坏债将严重影响银行体系的健康,这不一定会带来经济的崩溃但可能带来长期停滞。
        而在贷款需求推动下,各种形式的影子银行和产品如理财产品和委托贷款大量出现。当影子银行付出过多利息或坏账过多,就存在违约风险。尽管储户,贷款者,银行管理者,理财产品购买者都充满信心,但是这建立在政府为整个经济的信用风险背书的基础上。
        而中国已经开始允许一些违约,但是信用价差还是很低。“我期待更多违约。”恩格尔说,“无法想象如果没有违约,投资者怎么合理分配信贷。”
        但资金真的帮助了“饥饿”的私营机构么?恩格尔表示,此前这些通过影子银行产品募集的资金可能进入了房地产市场,但伴随着房地产的下行,这些资金可能转而通过融资融券进入了股票市场,对今年股票市场的快速增长与下跌产生了影响。而这些资金是否通过直接借贷进入了私营机构,缓解了资金短缺还需要检验。
        “总的来说,中国的金融停滞和少量金融国有企业违约是2016年影响全球经济风险的重要因素之一,其他影响因素还包括欧洲的金融不稳定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。”恩格尔称。

       (本文摘自2015-11-22 19:19 文 / 财新网)

电话:010-84783288 028-81715678 地址:北京朝阳区望京金辉大厦1201、1208室
粤ICP备15086643号
Power by:ewebdo.com